会员登录|免费注册|忘记密码|管理入口 返回主站||保存桌面|手机浏览|联系方式|购物车
企业会员第3年

临沧市耿马县孟定购销部  
加关注0

长期出售干货白芨块、片公司电话云南白及(芨)收购商◆耿马出售干货白芨块、种植基地◆昭通白芨销售信息...

搜索
网站公告
公司长期收购鲜白芨,出售干货白芨块、片,黄精白及加工生产企业,公司的白芨药材产品坚持从源头抓起,我们的经营口号是信誉第一,忠诚为上。诚信是最大本钱,守信比金钱更重要! 让您用合理的价钱,购买到满意的产品给广大客户最大的实惠。服务宗旨以人为本,客户至上! 营造绿色环境,建设美好家园。 免去白芨种植户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
新闻分类
  • 暂无分类
联系方式
  • 联系人:周先生
  • 电话:****
  • QQ:1367356988
站内搜索
 
荣誉资质
友情链接
首页 > 公司新闻 > 金铁锁栽培方法
公司新闻
金铁锁栽培方法
2016-06-04IP属地 火星813
金铁锁栽培方法
【专利摘要】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金铁锁栽培方法,包括下述步骤:A.耕地准备;B.播种;C.田间管理;D.采收。本发明经过反复试验,得出金铁锁种子发芽土壤最适宜湿度范围,并将其严格控制在50~60%,直至出苗;针对金铁锁忌涝的特性,成苗后严格控制土壤湿度在25~35%,大大提高了成苗率(90~92%)、出苗率(80~85%),进而提高了产量(480~520kg/亩),本发明采用直播方式栽培金铁锁,成本低,主根不易分岔,产品质量好,极具推广价值。
【专利说明】金铁锁栽培方法
【技术领域】
[0001]本发明属于农业【技术领域】,具体涉及一种植物金铁锁的栽培方法。
【背景技术】
[0002]金铁锁,又名独定子、蜈蚣七、昆明沙参、对叶七、金丝矮陀陀等,石竹科金铁锁属,是我国西南地区特有的单属种植物。金铁锁是云南省著名的民间药用植物,也是云南白药的重要成分之一。其根具有除风湿、定痛、止血、祛瘀,用于治疗风湿痹痛、胃痛、创伤出血、跌打损伤。现代药理研究表明,金铁锁具有较好的镇痛和抗炎作用,在我国西南地区民间用药广泛,现亦作为多种中成药如“云南白药”、“百宝丹”、“金骨莲胶囊”、“痛血康胶囊”等的原料用药,使用量13益增大。该物种原本分布区域狭窄,种群较稀少,加之人为大量采挖严重,目前数量急剧减少,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。国内对金铁锁化学成分研究的报道较多,细胞学研究、组织培养和简单的种子萌发试验及栽培技术也有报道,但系统深入的高效驯化栽培技术研究还未见报道。因此,深入开展金铁锁高效栽培技术研究,对实现金铁锁规模化的人工种植、缓解日益突出的市场供需矛盾具有重要意义。
[0003]金铁锁一般可米用直播和育苗移栽这两种栽培方式,有灌溉条件的地方一般以直播为主,山坡荒地没有灌溉条件的以育苗移栽的方式种植,育苗移栽的方式种植主根易分岔,直播主根不易分岔,产品质量好,但小苗期对土壤湿度的要求较高,杂草较难防治。
【发明内容】
[0004]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出苗率高、成苗率高的金铁锁栽培方法。
[0005]本发明的技术方案:一种金铁锁栽培方法,包括以下步骤:
[0006]A、耕地准备:选择土层深厚`、疏松肥沃、排水良好、向阳的红壤或黄棕壤地块,播种前深翻犁,翻犁后充分暴晒,然后开厢,待播;
[0007]B、播种:
[0008]覆盖细肥土准备:将火烧土、腐熟的农家肥、细土过筛后按比例混合均匀,喷水充分湿润后待用;
[0009]种子处理:播种前对种子进行浸泡处理,然后杀菌,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水分后待播种;
[0010]直播:播种前地块浇透水,土壤保持充分湿润,按穴播或条播要求将种子均匀播入厢面,播后覆盖0.5~Icm厚的细肥土,然后再覆盖一层松毛;
[0011]C、田间管理:
[0012]灌溉排水:播种后每天喷水,保持土壤湿度在50~60%,直至出苗;成苗后保持土壤湿度在25~35% ;
[0013]间苗、定苗:苗高10~12cm时进行,条播的按株距10~15cm进行定苗,穴播的每穴留壮苗I株,间除的幼苗用于补苗或移栽;
[0014]除草:生长期内,见草即除,做到拔早、拔小、拔了,田间无杂草;[0015]花果期管理:植株现蕾时及时剪除花蕾,以促进地下根茎部分生长;
[0016]病虫害防治:金铁锁栽培过程中主要的病虫害有立枯病、叶斑病、根腐病,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,雨季保持地块排水良好,及时清除枯枝烂叶,保持田间清洁、通风良好,发现病虫害及时施药处理;
[0017]D、采收:秋末冬初植株枯萎后或冬末春初植株发芽前都可进行采收,采挖时先清理地上枯枝,将根全部挖起,除去根部的泥土,挖出的根要及时刮去外皮,晾晒干于干燥通风处储存。
[0018]进一步的,所述步骤A中深翻犁深度为30cm以上,结合深翻均匀施入腐熟的农家肥 3000 ~4000kg/亩。
[0019]进一步的,所述步骤A中开厢规格:厢宽80~120cm、沟宽20~30cm、沟深25~30cm,厢面土壤耙细整平。
[0020]进一步的,所述步骤B中火烧土、腐熟的农家肥、细土过筛后按2:2:1的比例混合均匀。
[0021]进一步的,所述步骤B中混合均匀的细肥土喷水至湿度60%~70%后待用。
[0022]进一步的,所述步骤B中播种前种子用25~30°C温水浸泡12~24小时。
[0023]进一步的,所述步骤B中种子浸泡后用福尔马林250~350倍液浸种15~20分钟进行杀菌。
[0024]进一步的,所述步骤B中穴播按照穴距20~25cm、三顶角开平底浅穴播种,每穴播种6~8粒。
`[0025]进一步的,所述步骤B中条播按照行距20~25cm、株距10~15cm开沟播种,种子在沟中均匀散开,不能堆积。
[0026]作为优选,所述步骤C中播种后至出苗前土壤湿度保持在60%,成苗后保持土壤湿度在30%。
[0027]本发明的栽培方法与传统种植方法效果对照表如下:
【权利要求】
1.一种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,包括以下步骤: A、耕地准备:选择土层深厚、疏松肥沃、排水良好、向阳的红壤或黄棕壤地块,播种前深翻犁,翻犁后充分暴晒,然后开厢,待播; B、播种: 覆盖细肥土准备:将火烧土、腐熟的农家肥、细土过筛后按比例混合均匀,喷水充分湿润后待用; 种子处理:播种前对种子进行浸泡处理,然后杀菌,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水分后待播种; 直播:播种前地块浇透水,土壤保持充分湿润,按穴播或条播要求将种子均匀播入厢面,播后覆盖0.5~Icm厚的细肥土,然后再覆盖一层松毛; C、田间管理: 灌溉排水:播种后每天喷水,保持土壤湿度在50~60%,直至出苗;成苗后保持土壤湿度在25~35% ; 间苗、定苗:苗高10~12cm时进行,条播的按株距10~15cm进行定苗,穴播的每穴留壮苗I株,间除的幼苗用于补苗或移栽; 除草:生长期内,见草即除,做到拔早、拔小、拔了,田间无杂草; 花果期管理:植株现蕾时及时剪除花蕾,以促进地下根茎部分生长;` 病虫害防治:金铁锁栽培过程中主要的病虫害有立枯病、叶斑病、根腐病,防治主要以预防为主,雨季保持地块排水良好,及时清除枯枝烂叶,保持田间清洁、通风良好,发现病虫害及时施药处理; D、采收:秋末冬初植株枯萎后或冬末春初植株发芽前都可进行采收,采挖时先清理地上枯枝,将根全部挖起,除去根部的泥土,挖出的根要及时刮去外皮,晾晒干于干燥通风处储存。
2.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:所述步骤A中深翻犁深度为30cm以上,结合深翻均匀施入腐熟的农家肥3000~4000kg/亩。
3.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:所述步骤A中开厢规格:厢宽80~120cm、沟宽20~30cm、沟深25~30cm,厢面土壤耙细整平。
4.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:所述步骤B中火烧土、腐熟的农家肥、细土过筛后按2:2:1的比例混合均匀。
5.根据权利要求1或4所述的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:所述步骤B中混合均匀的细肥土喷水至湿度60%~70%后待用。
6.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:所述步骤B中播种前种子用25~30°C温水浸泡12~24小时。
7.根据权利要求6所述的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:所述步骤B中种子浸泡后用福尔马林250~350倍液浸种15~20分钟进行杀菌。
8.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:所述步骤B中穴播按照穴距20~25cm、三顶角开平底浅穴播种,每穴播种6~8粒。
9.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:所述步骤B中条播按照行距20~25cm、株距10~15cm开沟播种,种子在沟中均匀散开,不能堆积。
10.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金铁锁栽培方法,其特征在于:所述步骤C中播种后至出苗前土壤湿度保持在60%, 成苗后保持土壤湿度在30%。
X技术 原文链接:http://www.x-jishu.com/zhuanli/01/201410035151.html